成立緣由

        為了改善全球暖化問題,世界各地極力推動「2050淨零排放」,要落實淨零轉型,除了能源轉型,處理溫室氣體排放問題是極大的重點。國外在此方面早已有所發展,利用Carbon Capture and Storage ( CCS ) 稱為「碳捕捉及封存」是在碳議題上極為重要的策略方式,將特定產業中會固定排放的二氧化碳進行捕捉(如:燃料發電廠、重工業等),再透過加工後封存至地下,進行空氣中的碳移除過程,以此減低溫室氣體含量。


        因應目前的碳議題興起,本校擁有豐厚的研究資源,故期望能夠成立「新碳勘科技研究中心」(Science and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for DE-Carbonization, STRIDE-C,以下簡稱本中心)來整合校內相關研究領域,彙整各方面優秀的學者人才,對於現今臺灣的減碳問題做出貢獻。本中心供應相關的研發技術,能夠針對有潛能的區域進行更詳細的探勘與評估,提供地質與地物相關的資料服務以及周圍的環境監測。此外,本中心也致力於提供將發電廠及重工業產生的二氧化碳進行捕捉、運送至地點存放,乃至封存後所需的監測系統技術,隨時監控地下深部的二氧化碳分布情形,並監測後續的構造狀況。本中心經本校審查會議通過後,於111年11月設立,期盼作為政府跟產業間的橋樑,為了臺灣的永續發展盡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