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GER 2023 Workshop暨臺大岩芯掃瞄實驗室開幕參觀

 「極端事件」通常用於描述影響巨大、無法預料的自然事件,因其在多重時間和空間尺度上對人類社會和環境所帶來的衝擊和風險,已成為全球廣泛關注的議題。臺灣因其地體構造位置,受地震、山崩、洪水、海嘯活動威脅甚鉅,為全球受多重自然災害潛在影響最重大的地區之一。學界於2013年與法國地球科學界舉行了EAGER Workshop(Extreme events Archived in GEological Records),並促成了2018年的臺法「渴望(EAGER)」航次,於臺灣東部與西南外海順利採集23站長岩心進行古極端事件、古海洋與古氣候研究。此一航次的成功亦吸引各國對臺灣相關研究的重視,透過彼此的交流合作以截長補短,以從災害風險、環境脆弱性和影響等角度,全面思考極端事件的相關研究。

由黃致展助理教授簡介EAGER計畫的緣起和發展,並主持臺大岩芯掃瞄實驗室開幕之相關科學和參觀活動。

   

EAGER 2023會議 (2023/3/2-3/3) 奠基於臺灣與奧地利之教育部學研基金 (EAGER-TRAINING計畫)以及與會學者的長期合作,希望透過彼此在不同系統上的工作經驗及技術交流,結合目前的國際海洋發現計畫386航次日本海溝古地震學 (IODP 386 Japan Trench Paleoseismology) 的最新研究成果,共有口頭與海報發表計28篇、會前與會後野外考察以及分組討論,以提供一個整合平台供多方學者和學生進行交流合作,共同增進極端事件於源匯系統中所引發人地衝擊之了解,為人與環境的永續發展提供必要的線索。會議期間臺大海洋研究所與地質科學系之相關實驗室和設備均開放與會學者參訪,透過儀器設備與技術的交流,期望激起後續合作之火花。

大會特邀演講Prof. Michael Strasser, University of Innsbruck
EAGER 2023
中場茶敘討論時間

臺大岩芯掃瞄實驗室開幕參觀活動與臺奧合作研究之新頁 (右起Prof. Michael Strasser、黃致展助理教授、Roland Rudorfer (奧地利駐臺代表)、劉雅瑄教授、魏國彥教授、吳俊傑院長、蘇志杰副教授、王珮玲副教授、林立虹教授、Prof. Ludvig Löwemark。

由臺大新碳勘研究中心整合校內外資源設立之高解析度電腦斷層掃瞄實驗室也於3月2日進行首次之開放參觀,該設備相關之軟體、人力資源和訓練皆由臺奧EAGER-TRAINING計畫結合雙邊學者與技術人員進行相關之建置。奧地利駐臺代表Roland Rudorfer偕夫人親臨會場見證雙方合作之成果。該設備除將投入EAGER相關之研究外,未來將可提供各種尺寸之岩芯,以全管方式進行高解析度的電腦斷層掃瞄,進而解析岩芯三維的結構與組成特徵。

研討會海報討論
臺大海研所ICP-MASS實驗室參訪
進行中之研究計畫分組討論
與會學者赴野外進行實地考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